重新證明十個有名的數學定理

Abstract

本文整理了作者在學習數學歷程中曾遇過的,十個有名的數學定理,試圖重新給予證明,並蒐集資料擴充設計成數學文章。文章包括了知名數學家的生平故事,或是相關問題的介紹,作專題導向式的探討。條列如下:「新月形的美麗與哀愁」分成五個定理來介紹【五種可平方化的新月形】。「在沙地上思考的阿基米德」證明了【阿基米德定理(Sum Squares in the Sand)】。「韋達的正切定律」證明了【韋達的正切定律】。「笛卡兒的圓之吻定理」證明了【圓之吻定理】。「被遺忘的費馬-尤拉勾股定理」證明了【費馬-尤拉勾股定理】。「科茨的一道定理」證明了【科茨定理】。「來自高斯『稀少但成熟』的洞見」證明了【高斯求圓切點定理】。「來自印度的天才無限家」證明了【拉馬努金的三角等式】。「丘成桐的尺規作圖題」證明了【拿破崙分圓問題】和【丘成桐的尺規作圖題】。「日本數學愛好協會的三等分活動」證明了【圓三等分最優秀獎】。作者在研究中亦改變了數學觀,拓展了數學視野,找回學習熱情並重新體會到數學之美。

Keywords 數學理解, 數學學習態度,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