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薛爾幾何鑲嵌藝術於數學教學之多媒體設計

學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充滿挑戰,有時容易產生學習的挫敗感,因而失去對數學的興趣,尤其是幾何單元時常令學生產生疑惑。鑒於平面幾何在數學學習中屬於重要領域,本研究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為出發點,並為了促進理解,將結合數學與藝術的艾薛爾鑲嵌圖案版畫,透過Flash CS6 軟體,開發 19 款四邊形與 1 款三角形之鑲嵌圖案動畫教材,以及與之配套的著色畫、拼圖、工作單,以期提供教師生動的教學資源。此外,透過數位教材的多媒體效果,讓學生具體地體會幾何數學之美,更進一步藉由網路分享,提升國人的數學素養。

艾薛爾(M. C. Escher)版畫; 鑲嵌圖案; 幾何圖形; 中學數學; Flash教學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