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掌輔助劑衍生物之非鏡像alpha-胺基化反應

Abstract

中文摘要 α-胺基酸與其衍生物在自然界中扮演許多重要的角色,如:蛋白質組成分子、酵素成分分子、抗生素藥物分子或其他的生化物質等等,又因其羧酸基α-位置立體化學中心的不同,每種可能的α-胺基酸都有兩種立體異構物;合成高光學純度的α-胺基酸及其衍生物,一直以來都是科學家們關心的問題。 本論文利用由本實驗室開發成功的對掌輔助劑N-phenyl camphorpyrazolidinone (177)控制反應立體選擇性,以對掌N -醯胺衍生物184為起始物進行非鏡像α-胺基化反應,在-78 oC、無水的條件下藉由KHMDS(potassium hexamethyldisilazide)產生烯醇陰離子(enolate),接著加入胺基來源分子:DBAD(ditertbutyl azodicarboxylate),可得到聯胺類(hydrazine)產物185,經由X-光單晶繞射結構分析確認得到S-型的產物,此外;若使用不同金屬鹽類的有機鹼,則分別得到立體選擇性反轉的主產物(S)-185與(R)-185,得到產率(90 %)與立體選擇性(90 % de)的結果。 此外,在研究中發現,若讓上述反應的反應溫度由-78 oC回到0 oC,則可以得到N -醯亞胺衍生物187a,此亞胺基化產物經過不對稱還原反應,可得到不對稱α-胺基酸衍生物(R)-189a,在-50 oC反應溫度下得到70 % de與83 %產率。

Keywords 對掌輔助劑, 非鏡像, 胺基化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