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學生學校適應能力之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編製一份包含學生學校適應能力表現之重要項目、採教師專業判斷評量方式且具教育規畫功效的評量工具,並進一步採討智障學生在校適應能力表現情形其相關問題。本研究對象為八十五年度就讀於臺北市國中小普通班學生(N=427)、資源班學生(N=283)與啟智班學生(N=339)共1049人及被轉介接受臺北市國中特殊教育學生鑑定之學生718人和臺北縣國中小特殊教育學生鑑定之學生282人。主要研究結果如下: (1)編製出包含感官、生理動作、社會情緒、語言、學習能力和成就等五大向度、十四項能力且足以區別普通班和特殊班學生、資源班和特殊班學生之「學校適應能力量表」; (2)大多數適應能力得分和智力之間有低度相關; (3)教師和家長間之評定結果並不一致; (4)被轉介參加特殊學生鑑定之學生主要的適應問題為學習、語言、自我照顧及團體生活等能力上之困難; (5)不同地區、教育年段和教育安置之學生學校適應能力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