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閱讀線性變換標準矩陣表示法證明題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大學生閱讀線性變換標準矩陣表示法證明題的閱讀行為,包含外在評估不同先備知識學生對此證明的理解與不理解之處為何?不同先備知識學生對此證明整體理解狀態,在自我評估與外在評估上有什麼差異?不同先備知識學生閱讀證明時,理解狀態改變的來源是自我還是外在?並且其和學生運用了哪些閱讀策略有何關連? 為了回答以上的研究問題,本研究以某國立綜合型大學修習線性代數(二)課程的學生為對象,施予了關於此證明題的先備知識測驗。施測完以後,從中挑選出六位研究對象進行半結構式訪談。訪談過程共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放聲思考,讓研究對象閱讀證明題文本。因放聲思考法有其研究限制,學生可能無法完全將自己的想法透過聲音表達出來,故第一階段完成以後需要有第二階段的追問;第二階段是具體提問,讓研究對象自己評估自己理解與不理解之處,以及用什麼策略來促進自己理解、解決自己不理解的部分。但有時候,學生評估自己理解與真正是否理解是有落差的,因此,需要有第三階段的訪談問題;第三階段是檢驗閱讀理解,由研究者去評估研究對象的證明理解狀況,檢驗學生是否真正理解。 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提供了學生學習數學證明的四點建議,以及未來研究的三個方向供研究者參考。 關鍵詞:證明理解、線性變換、閱讀理解、閱讀策略

Keywords 證明理解, 線性變換, 閱讀理解, 閱讀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