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經由脫羧基Mannich反應合成2-Heteroarylpyrrolidines 2.實用合成1,2-位雙取代 4-Arylidene-5-imidazolinones

Keywords: Mannich反應 2-Heteroarylpyrrolidines; 4-Arylidene-5-imidazolinones

Abstract: 本篇論文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進行環狀α胺基酸的脫羧耦合反應,利用實驗室所嘗試出的最佳化條件,在α位置引進環上碳原子屬於π-電子密度較高的芳香環,合成一系列pyrrolidine、piperidine衍生物;第二部分則進行綠色螢光蛋白吸光基團類似物的合成,N-actylglycine透過Erlenmeyer azlactone synthesis形成4-benzylidene-5-oxazolinones,再經由兩種不同的反應路徑進行螢光蛋白吸光基團4-benzylidene-5-imidazolinone衍生物的合成,並且將最佳化的合成路徑應用到dipeptide合成螢光蛋白吸光基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