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中晚期重意思想之演變——以王一庵、王塘南、劉蕺山為核心

Abstract

明中晚期,由陽明四句教所引發「混良知為情識」的流弊逐漸受到陽明後學的討論與重視,「重意思想」也就此產生。有別於以往陽明後學們視良知(心體)為主宰的工夫討論型態,有其他陽明後學開始提出以「意」為中心的思想理論,並試圖透過改變、提升「意」的地位,使「意體」成為實踐工夫的入手處。他們的目的在於凸顯陽明良知教中「意」所本有的「好善惡惡」之向善性,「意」不再是陽明四句教「有善有惡意之動」中,隨著後天情識搖擺而時善時惡之「意」,而是成為一具有「向善性」的「意體」。「重意思想」主要是討論次種具備「向善性」且能等同於「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