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而岀的意義」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自閉症兒童的母親之心理歷程,藉此瞭解自閉症兒童的母親之心理轉折歷程、在不同階段之相同點以及影響的因素。因此,本研究採質性研究的方法,以個案深度訪談的方式,並輔以訪談重要他人、收集相關資料、訪談札記等,來進行資料的蒐集與結果的分析。本研究之研究結果如下:一、自閉症兒童的母親之心理歷程為:(一)探索期。(二)跨越期。(三)分享期。二、自閉症兒童的母親之心理歷程三階段之相同點:(一)焦慮的尋覓醫療機構或學校。(二)有醫療人員或老師願意接納,她便心存感謝。(三)從醫療人員或老師處得到的支持與新觀念。三、自閉症兒童的母親之心理歷程的影響因素:(一)外在環境分為:家庭、醫療單位、朋友、學校單位等四方面。(二)內在自我成長方面分為:參與研習活動、參加協會和讀書會、宗教信仰、閱讀書籍及因應壓力的策略等五方面。最後,研究者根據上述研究結果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