銠(I)金屬結合掌性雙環[2.2.1]雙烯配體催化β-硝基烯類化合物與芳香硼酸之不對稱1,4-加成反應:合成掌性β2胺基酯化合物應用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利用一價銠金屬和掌性雙烯配基 (Ligand 2f) 作為催化劑,催化芳香硼酸與-硝基烯類化合物進行不對稱1, 4加成反應,利用了不同的芳香硼酸合成出一系列具有-芳香基取代之掌性硝基化合物。這些產物具有高產率及高立體選擇性,產率最高可達98%,而鏡像超越值可到高達 >99.5% ee。 最後,使用了高鏡像選擇性的產物作為起始物並進一步的應用於合成胺基酸衍生物。

Keywords 銠金屬, 硝基烯類化合物, 芳香硼酸, 胺基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