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溶液法組裝量子點發光二極體並以石墨烯氧化物作為電洞傳輸層之研究

Layer-by-Layer QD-LED based on Solution-Processable Graphene Oxide as Hole Transport Layer

以溶液法組裝螢光量子點發光二極體光電元件有許多獨特的地方,例如元件有窄的放光帶寬,在一定的頻率範圍內能夠有多種放射光,以及降低合成成本。近年來,量子點發光二極體的研發重點在於尋找適當的電洞傳輸層來增加放光的效率並使得元件較為穩定。 在元件組裝方面,我們將石墨烯氧化物以旋轉塗佈的方式,使其在氧化銦錫基板上成膜,並且使用原子力顯微鏡對膜的形態進行研究。由於氧化銦錫陽極原始的表面起伏落差約3nm,而石墨烯氧化物在基板上所形成的膜,其表面的高低起伏約1nm,對於陽極亦起修飾的作用。另外為了組裝出均勻、一致性高的量子點薄膜,我們將量子點粒子的表面修飾上帶電的官能基,使其在組裝元件塗佈成膜的過程中,讓量子點和石墨烯氧化物之間或是量子點和量子點之間以庫倫靜電力做為結合的力量。 元件整體的結構為ITO/GO/QDs/TPBi/LiF/Al,元件展現的出最佳效能為亮度每平方公尺160燭光,在此發光強度下,其外部量子效率為0.08%。

電洞傳輸層; 量子點; 石墨烯氧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