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導向性自組裝能力的手性氧釩錯合物應用在水合氫離子篩選及雙口四聚簇狀體單體之合成

近年來,我們實驗室已成功發展單口及雙口四聚簇狀體之研究,可將此四聚簇狀體應用在鹼金屬族及銀離子等重金屬離子的篩選,歸納出單口四聚簇狀體對鹼金屬族離子的增效式篩選程度為 K+ > Cs+ >> Na+ > Li+,藉此性質可模擬鉀離子通道的 KcsA 膜蛋白,在其最外層開口處四個等手性胺基甲醯胺基的鉗合環境。另外,具螺旋性的雙口四聚簇狀體對鹼金屬族離子的增效式篩選程度為 K+ >> Na+ > Cs+ > Li+,藉此性質可模擬自然界中染色體末端的端粒環境。 本論文藉由 di-I (1)、di-Br (2) 及 di-Cl (3) 單體與鋰離子及鈉離子形成之單口鹼金屬四聚簇狀體 1-Li、1-Na、2-Li、2-Na、3-Li 及 3-Na 進行水合氫離子的篩選,藉此模擬細胞之光驅動質子幫浦,所形成單口水合氫離子四聚簇狀體穩定性為 1-H3O > 2-H3O > 3-H3O。以及增加雙口氧釩錯合物單體亞柳胺基模板上 C(5) 長碳鏈長度,希望可以使雙口四聚簇狀體趨向單一自主裝結構。

水合氫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