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起點行為與學習成就的關係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的主題為「數量樣式的學習」,搭配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修訂版(教育部,民91)數學領域能力指標「A-3-7 能察覺數量樣式與數量樣式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探討「學生的認知起點行為」、「學生的情意起點特質」及「教材設計」三個變項與「學生的終點行為」之間的關聯。 本研究屬應用研究。在研究設計採「前測-後測控制組設計」,研究對象為台北縣某國中兩個國一班級,其中一班為實驗班(30人),使用研究者設計的教材,另一班為對照班(37人),使用學校原訂的教材。在教學前,兩班學生均施以認知前測、態度前測,檢測學習前學生的認知起點行為與情意起點特質。教學後,兩班施以認知後測、態度後測,檢測學生的數學概念學習成就及數學態度改變情況。再經過一個月後,兩班再施以認知延後測、態度延後測,檢驗學生的數學概念保留成效及數學態度改變情況。 本研究的主要發現如下: 1.學生的認知起點行為、情意起點行特質,及教材設計均會影響學生的認知終點行為。 2.學生所具備的先備能力如果與待學習的數學能力在同一個學習階段,較能順利進行學習。 3.數學態度愈積極的學生,在認知後測的表現愈好。 4.使用兩種教材的學生,在數學學習成就的表現上均達顯著水準,而且研究者設計的教材又再優於學校原訂教材。 5.在本研究中,數學學習態度的改變均沒有顯著。

Keywords 起點行為, 教材, 數量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