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同質與異質分組的國中數學教學之行動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即探討國中教師對於數學課內如何運用兼具同質與異質的分組方式來提升學生的學習成績、學習動機與學習信心。研究者為班級數學教師身兼導師,在班級內藉不同的分組討論方式來改善學生學習信心與動機,研究者在研究過程中依教學需求與數學各單元內容,調整不同的分組方式。 研究對象為臺北市公立國中七年級一個班學生,行動研究歷程經歷三次段考,三次行動研究循環,本研究將對三次行動循環的行動目標、規劃、執行(觀察與調整)、行動反思與回饋四個面向討論來說明。 第一循環中發現,安排同質與異質兼具的分組任務中,「檢討考專用卷」試卷的出題對研究者造成無法承擔的負荷,影響未來長期執行的可行性,在學習動機明顯提升但是學習成績無明顯差異情況下,進行調整。第二循環中,改以增加討論同異質討論時間和練習量的方式進行調整,將學習問題從考後檢討提前到考前發現問題,學習成績相較第一循環更明顯提升。第三循環比照第二循環任務,檢驗任務的可行性及是否適合長期使用,結果顯示成效良好,且第二、三循環結果皆顯示班級數學段考表現為年級排名第一。 研究者記錄行動中的觀察及所遇的困難,依據各個行動歷程目標及參考數學段考成績表現分析評估成效,從中檢視和省思並修正調整下一個研究循環目標。三次循環歷程中觀察結果得到,分組討論方式可兼具同質與異質分組並行使用,也可以採單一同質或異質分組方式討論,教學者依需求選擇,也可以參考本研究歸納的數學單元內容作調整,當單元內容偏向概念理解或是與程序有關以及技能性計算,選擇同質分組;當單元內容偏向一題多解、應用性單元,選擇異質分組。研究者身為第一線教師在可運用時間內透過彈性分組(同異質)的方式,增加學生學習機會產生好的學習經驗,提升學習成績、學習信心和學習動機,讓學生的學習效益達到最大,為本行動研究最大目的。

Keywords 行動研究, 分組學習, 學習成績, 學習信心, 學習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