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錸矩形超分子化合物的合成與研究

本實驗是利用錸金屬化合物[Re2(CO)10],雙氫氧基類化合物(dihydroxyquinone)以及雙啶化合物(4,4'-bipyridine),在高溫高壓下藉由自組裝反應,合成矩形超分子化合物。若將此類化合物鋪設在ITO導電玻璃上,並以黃血鹽與赤血鹽依莫爾分率比1:1作為電子傳導探針,進行交流阻抗圖譜(Electrochemical Impedance Spectroscopy,EIS)分析。我們發現,電極的阻抗會隨著正己烷、甲苯、等分子的添加而呈現系統性變化。因此可藉由這些圖譜及等效電路對這些分子與客分子間的交互作用進行探討。

矩形超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