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afenib衍生物抑制劑與B-Raf蛋白質複合體和GSK3β-GSKIPide複合體之分子動力學模擬:結合自由能計算及複合體結構分析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of B-Raf Kinase-Sorafenib Derivative Inhibitors and GSK3β-GSKIPide complexes:Binding Energy Calculation and Structural Analysis

臨床統計上B-Raf 變異佔了人類所有癌症中的約7%,在黑色素瘤癌發現高達6成4有B-Raf 變異情形,其中B-Raf 變異以B-RafV600E為主要的變異型態。Sorafenib,在2005年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為B-Raf的標靶抑制劑,然而在臨床研究發現Sorafenib對 B-Raf選擇性並不高且有溶解度低不足的部分,2008一篇合成B-Raf衍生物抑制劑文獻提出其合成出在保有與Sorafenib相近IC50卻有較高溶解度的抑制劑。我們選出構型差異為在Benzimidazoles環氮上取代基分別為氫原子跟甲基的兩組抑制劑化合物與B-RafV600E進行模擬,利用MMPBSA計算結合自由能及結構分析來探討其實驗IC50具明顯差異的可能原因,模擬結果發現在兩組取代基為甲基的抑制劑化合物皆比取代基為氫原子的抑制劑化合物在凡得瓦作用力上穩定3.5~6kcal/mol,結構分析也確定抑制劑化合物甲基位置是處於較疏水性的環境中,最後我們也對五組從Docking其他構型與B-RafV600E進行模擬,從能量結果顯示挑選Docking中Fitness 1抑制劑化合物構型當做MD模擬的初始構型程序是合適的。

衍生物抑制劑; 分子動力學; 蛋白質激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