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人」與「任法」:晚明士人的王安石論

Abstract

晚明政治與社會的動盪,對士人造成了危機感,因而士人提出改革的建議,同時引起士人對王安石及其新法的注意。政治上,晚明士人將王安石比附權臣,表面上批評其變亂祖制,其實是藉此警醒皇帝注意權臣的問題。 時政上,晚明士人遭遇役困問題、學風問題、民間孳牧馬匹的問題、社會秩序受到破壞,以及預備倉的空虛,因此討論到賦意的改革、導正士風的建議、馬政的修正、保甲法的施行,以及對賑貸的重視,並呈現各種層次對王安石及其新法的注意。 在地方社會中,士人也感受到世變對於社會秩序的影響,利用王安石的祠祀,做為約束繼任官員的一種象徵。不過,在祖宗之法的約束下,地方士人對王安石的肯定唯在其道德文章,往往迴避對新法的論述,但晚明士人則逐漸有脫離祖制束縛,肯定王安石新法效用的現象。 晚明士人受到求治想法的影響,對於王安石的評價是非常豐富且多元的。過去肯定王安石的討論都集中在晚清西學東漸的改變,但我們都忽略了晚明士人面對政治與社會的驟變,在士人的心中都掀起巨大的波瀾,衝擊著士人的傳統觀念。王安石評價的多種層次,反映著士人對過往政治思維以及社會觀念的重新省思,試圖藉此尋找符合晚明社會的新出路。

Keywords 晚明士人, 王安石論, 祖宗之法, 世變, 經世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