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他山之石:清末政治考察與憲政考察

Keywords: 清末立憲運動 五大臣 政治考察; 憲政考察

Abstract: 晚清的中國面臨前所未有之變化與衝擊,因應內外的衝擊與挑戰,從諸多面向尋求政治上的改革與對外在世界的理解,其中清末的籌備立憲運動,可以說是清王朝滅亡以前,朝廷推行之最大規模的政治改革運動,光緒三十一年(1905)五大臣的出洋考察政治,可說是清末立憲運動的改革中,以官方為首所跨出的第一步,當五大臣考察歸國以後,也隨即投入改革國家政治體制等工作。鑑於籌備立憲工程浩煩,亟需立憲大國經驗的傳承,朝廷又於光緒三十三年(1907),續派四位考察憲政大臣出訪,也為清末的籌備立憲正式揭開了序幕。然而,朝廷計畫九年的預備立憲時間,仍舊遭各方人士指為拖延之術,伴隨著革命派的加速行動,將清王朝逐步帶往滅亡的道路,但清末的預備立憲,其影響與貢獻,仍具有不容忽視的部分。本文擬從考察政治五大臣與四位考察憲政大臣的出使,觀察他們的出訪過程,期望能從中理解清末籌備立憲的進程,以及評估大臣出洋考察對於清末籌備立憲之貢獻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