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用圖形拆解法提升九年級學生幾何證明的學習表現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運用互動式電子白板(IWB)呈現圖形拆解法進行幾何證明教學的歷程與學生的學習表現。以IWB為教學工具,透過研究者自編教材,對29位在補習班學習的國三學生進行8節課,共360分鐘幾何證明的教學。課程實施初期學生的證明技巧仍不純熟,課程實施中期學生於課堂上與研究者討論證明思考的歷程,並提出不同之證明方法,課程實施後期學生已能寫出完整證明推理的紀錄。課程實施後對參與學生進行認知與情意的測驗,發現學生在幾何證明認知測驗有12位的成績達120分以上。平均有77%的學生對運用IWB呈現圖形拆解方法進行幾何證明教學持正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