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比較台灣部編版和美國 (MIC)教材設計的差異性----以線性方程式主題為例

Abstract: 本文之主要目的在比較美國「情境數學」(Mathematics in Context,簡稱MiC)及台灣「部編版數學」二種數學教材中之方程式相關的課程內容,以作為改進教材之參考。研究結果發現:「部編版數學」提供學生許多做數學的機會,但教材主要在強調「如何解題」的「應試數學」模式,顯示出升學考試仍深深地影響著教材。此外教材也未能提供學生說明想法或演算過程的機會。相對地,MiC 無論是在問題情境的設計、佈題方式的安排、主題知識間的連結及多元解題策略的培養上,都提供給學生較佳的發展機會。此外,「情境數學」在學習內容的安排上,鼓勵師生互動、討論的學習過程;培養合理判斷、理性溝通、明確表達的能力,為培養學生具備未來國民的應有的數學能力,提供了一個較佳的教材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