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齡前幼兒幾何形體概念之發展

Abstract: 本研究以幼兒園3-6歲幼兒為研究對象,探討幼兒在幾何形體概念的認知發展,並進一步探討不同教學模式的幾何課程,對幼兒學習幾何形體概念的影響。為達上述研究目的,本研究首先透過文獻探討,擬定3-6歲幼兒幾何形體評量試題,並邀請學者專家審查,完成測驗題目的擬定。其次,針對臺中市兩所以一般主題教學與蒙特梭利教學課程模式為主的幼兒園之幼兒,進行一一的訪談施測,進一步分析不同教學模式、年齡、性別的幼兒,在幾何形體概念的表現及差異。研究結果發現,在兩園幼兒整體年齡未有顯著的差異之下,蒙特梭利教學幼兒園之幼兒,其幾何形體的總得分顯著高於非蒙特梭利教學幼兒園之幼兒。年齡也與幾何形體發展有顯著之正相關,幼兒年齡愈大,則其幾何形體概念發展就愈好,但男女幼兒在幾何形體概念的發展上並無顯著之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