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el: 自閉症兒童的智能評量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Special Education

Zusammenfassung: 本研究旨在瞭解自閉症者的智能特徵,及動態評量用於自閉症者之可行性。本研究採用國人自行研發,由訊息處理論出發並融合發展論而設計的綜合心理能力測驗,輔以動態評量模式,評量二十四名五至八歲的自閉症兒童。研究結果發現:1.全體受試在各個分測驗上之得分依高低順序排列:「視覺記憶」最高,其次「圖形統合」,最低的是「語詞記憶」,和常模相較達顯著差異水準。2.智能正常組受試在各個分測驗上之得分依高低順序排列:得分最高的是「圖形統合」,其次為「圖形比較」高於常模達顯著差異水準,得分最低的是「語詞記憶」。3.智能低下組受試在各個分測驗上之得分依高低順序排列:得分最高的是「視覺記憶」,其次為「圖形統合」,但最差的地方也是非語文測驗之一的「圖形比較」。4.動態評量後,各組在各個分測驗上得分均有進步。智能正常組的進步高於智能低下組。智能正常組進展最多的是「立體設計」;智能低下組進展最多的則是「圖形比較」。研究者並對評量與教學、後續研究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