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認知功能綜合測驗之編製

No Thumbnail Available

Date

1997-06-??

Authors

吳裕益
邱上真
陳小娟
曾進興
陳振宇
謝淑蘭
成戎珠
黃朝慶
洪碧霞
櫻井正二郎

Journal Title

Journal ISSN

Volume Title

Publishe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Special Education

Abstract

「兒童認知功能綜合測驗」的目的在於早期篩選及診斷認知功能發展遲緩兒童。本測驗含七個主要分測驗:(一)注意力測驗、(二)動作測驗、(三)視知覺測驗、(四)記憶力測驗、(五)推理測驗、(六)語言測驗、(七)聽知覺測驗。  本測驗的常模(普通班)樣本人數為三千三百九十二人,效標群體(啟智班及資源班)樣本人數為八百二十八人,樣本人數包括普通班、資源班及啟智班五至八歲兒童。本測驗的內部一致性信度,除了幼大班的注意力及各年級的記憶力之外,其他各α係數均在.72以上,各分測驗間隔八週的重測信度係數在.6456至.9434之間。各分測驗彼此均有正相關,顯示有共同心智功能存在。另外,各分測驗與語言的相關均高於與其他分測驗之相關。主成份抽取法顯示無論那個年級每個分測驗與第一個共同因素之相關均在.48以上。就小學一、二年級而言直交轉軸與斜交轉軸所得結果均顯示七個分測驗大致可區別為較基本(聽知覺、視知覺及注意力)與較高階(記憶、動作、語言、推理)兩種心智功能。幼大班及小學三年級之因素結構與小學一、二年級之因素結構稍有不同。 除推理測驗之外,其餘各分測驗之得分均有隨年級而升高之趨勢。最後,區別分析所得到的結果顯示本測驗的七個分測驗可有效預測資源班、啟智班與普通班學生,可作為特殊學生鑑定之重要參考工具。

Description

Keywords

C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