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階段身心障礙者轉銜能力評量表之編製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編製「身心障礙者轉銜能力評量表」,以協助教師評量高中職身心障礙學生的轉銜能力,作為擬定轉銜計畫的基礎。本量表採李克特四點量表,包括學生、家庭和教師三種版本。經項目、因素和信度分析後,形成自我照顧、心理健康/自我決定、功能性學科能力、人際互動、居家生活、社區/休閒生活、升學、職業訓練/就業、婚姻和家庭計畫等九個分量表,共九十九題。其中,前六項分量表屬轉銜成人生活之重要能力(即目前獨立生活和社區參與能力)的評量,能解釋72.47% 的變異量;後三項屬未來轉銜目標之計畫能力的評量,能解釋82.72%的變異量。研究者另以結構方程模式考驗量表的因素結構,結果發現理論模式與實證資料之基本適配度佳。在信度方面,九個分量表的內部一致性α係數介於.93 至.98 之間,家長和教師在評量學生轉銜能力的評分者間信度為γ=.55。由以上資料,均顯示本量表有良好之信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