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實施自閉症兒童家庭式遊戲團體的建構歷程中,研究者對所發生的問題採用何種方法因應,以維持家庭式遊戲團體的運作。本研究採用質性取向的個案研究法,分別針對遊戲團體的規畫階段、執行階段、驗收階段及迴響階段進行研究分析。本研究的主要心得如下:1.在進行自閉症兒童家庭式遊戲團體的建構歷程中,首重取得研究者與家長間對於遊戲團體的共識。2.家長的彼此互動,直接影響兒童遊戲團體成員的參與程度。3.在進行家庭式遊戲團體時,因為特殊需求兒童的需求不一,成效也不盡相同。4.家庭式遊戲團體中的遊戲引導者,必須站在孩子的立場,提供最低限度的鷹架引導,避免急於介入和過多介入。5.身為一個遊戲團體引導者,本身必須具備敏銳的觀察力,以及時時反省、處處向兒童學習的心態,才能勝任兒童遊戲引導者的工作。6.在進行遊戲團體時,必須兼顧特殊需求成員及普通成員的想法和感受。7.必須有積極支持的家長與引導者配合,才能維持遊戲團體的順暢進行。8.要達成家長能自行在家中籌組遊戲團體的目標,必須提供家長外加的專業遊戲引導協助及支援。研究者並依據研究心得提出若干建議,以供後續研究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