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級資優學生之生活適應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分析跳級學生之生活適應情況。研究對象取自臺灣地區77~84學年度119所辦理資優教育的學校。第一年採問卷及測驗方式,總計蒐集到233位經由跳級管道升學的學生資料。研究工具為「跳級經驗量表」及「賴氏人格測驗」。第二年訪談了58位學生,以進一步了解及分析學生跳級後在學習與心理等方面之適應狀況。 第一年研究結果發現:經由跳級升學的學生,大多數就學情形頗佳,並不因為縮短教育年限而有升學上之困難。而學生跳級後,七成以上表示在自我發展上有正面的影響,跳級未導致過多的壓力,學校適應也大致良好。跳級學生之人格類型,在賴氏人格測驗結果中有八成傾向適應良好型(指導型、鎮靜型及平均型),二成傾向適應困難型(孤僻型與暴力型)。七成以上學生對於跳級制度傾向滿意,惟建議實施方式應加強對於跳級生的追蹤輔導及協助。第二年研究結果分就十項訪談內容分析了跳級學生不同適應的原因。主要影響學生適應程度的原因為:1.學校對跳級學生的輔導方式,2.老師關懷學生的程度,3.師長的期望與教養態度,4.個人的學習能力狀況,5.自我期許的程度,6.個人壓力調適的能力,7.個人適應新環境的能力,8.個人的人格特質,9.同儕對跳級生的態度,10.跳級的時間及型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