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創造力的幾個基本概念

Abstract

對創造的定義及其呈現方式,一向缺乏一致的見解,本文以問題的方式 探討相關的幾個基本觀念:1.何謂創造力一列舉了拜侖、吉爾福及柏曼等人對 創造力的看法。2.如何確認並衡量創造力一創造力測驗的項目通常包括流暢性 、變通性及獨創性。3.兒童是否皆有創造力。4.創造力能否在學校培養。5.創 造力能否加以培養。6.教師在培養創造力方面扮演的角色。7.教師是否必須具 有創造性。8.為何要確認創造力並鼓勵它生長。本文乃節錄「培養創造力的課 桯」(Creativity across the curriculum)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