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多元文化觀點的創造力教育

Abstract

近年來,隨著社會的多元發展,外籍配偶子女數屢創新高,凸顯學校教育的多樣性。如何善用此豐富的文化特性,增進不同文化學生的交流和互動,從而提升學生的創造力,此乃學校教育必須正視的議題。本文首先說明文化與創造力的關係,指出文化會孕育創造力,亦可能斵傷創造力,成為創意殺手。其次,提出融入多元文化的創造力教育,主張從三個方面來加以努力:(1)確保創造力教育課程的規劃和實施;(2)採取多元文化取向的課程設計;(3)運用文化反應式的教學原則。最後,總結相關的討論,並說明其在特殊教育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