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可學習數學電子教科書之發展與效用:以數學素養教材為導向

Keywords: 可學習數學教材 數學素養導向; 數學電子教科書; 數學學習感受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發展數學素養導向之可學習電子教科書,並透過實徵研究來瞭解此電子教科書對學生的數學學習成效與數學學習感受之影響。研究主要分成電子教科書原型實作與實徵研究兩階段進行。在第一階段,研究者從知識的結構脈絡與知識內容的呈現兩個面向來發展可學習的數學電子教科書原型。在第二階段主要是採取前實驗研究設計或準實驗研究設計來檢驗與瞭解電子教科書對學生的數學學習成效與數學學習感受之效果與影響。本研究結果顯示具動態探索操作的數學電子教科書可供學生進行自主學習,並進一步建構數學知識與發展數學素養之中介平台,以及作為十二年國教數學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與教學評量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