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氣相沉積聚合法合成胜肽之探討

Keywords: 胜肽合成 氣相 氣相沉積聚合法; UNCA; NCA; SPPS

Abstract: 胜肽合成近年來在研究上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技術之一,但是在目前所熟悉的固相胜肽合成 (SPPS) 技術上仍然有著一些缺點,如反應時間長、合成高分子量聚胜肽時的效率偏低等等,我們嘗試利用先前實驗室所研究出的氣相沉積聚合技術 (SI-VDP)在氣相下以NCAs蒸氣分子沉積於表面聚合而達到合成胜肽的目的,論文結果中展現出可在短時間內快速地合成出分子量約五千左右的聚胜肽,展現出此方式合成聚胜肽的可行性和優勢,另外更進一步的探討利用UNCAs分子在氣相下利用此技術合成有序列的胜肽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