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壹、5-Hydroxymethyl-2’-deoxycytidine 的合成研究 貳、經由脫羧基 Mannich 反應合成2-(Aroylmethylene)pyrrolidine 衍生物

Keywords: 5hmdC 2-(aroylmethylene)pyrrolidine

Abstract: 本篇論文主要有兩個部份,第一部份為 5-hydroxymethyl-2’-deoxycytidine 的合成研究。我們成功地經由 Baylis-Hillman 反應,在嘧啶類核苷鹼基的 5-位置引進 hydroxymethyl 基團,包含尿嘧啶和胞嘧啶。但此反應卻只可應用於 uridine上,合成 5-hydroxymethyluridine 的衍生物。我們企圖應用於cytidine來合成 5-hydroxymethylcytidine 的衍生物,但此方法並無法成功得到。 第二部份是研究合成 2-(aroylmethylene)pyrrolidine 的衍生物。我們發現 N-benzylproline 可和具有乙醯基取代的不同芳香環化合物進行脫羧基 Mannich 反應。於此,研究了此反應的應用性,而製備一系列 2-(aroylmethylene)pyrrolidine 的衍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