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 ES著色語言於Android之應用與分析

Abstract

Android發展自2003年,廣用於手機、平板等mobile裝置,其市占率於2013年已達75%,可見其重要性。在使用者對於解析度、畫質等需求越高的情況下,純粹使用2D繪圖已稍嫌不足夠,如何將3D繪圖加以應用已為趨勢。 嵌入式系統在硬體上較受限制,所以我們考量如何在效能與畫質兼具的情況下達到3D視覺效果,經過介紹OpenGL ES的繪圖環境,本論文透過使用OpenGL ES Shading Language(GLSL ES),讓3D繪圖的應用在Android有更大的展現,實現Phong Shading、Bump Mapping、Relief Mapping、Cube Mapping等不同的繪圖(render)方式,分別介紹不同繪圖理論及作法。 除了上述提供各種適用於嵌入式的繪圖作法外,透過實作的FPS測量數據以提供硬體規格上效能考量的切換,並可作為程式開發人員選用何種繪圖方式開發的參考依據,另外,介紹Android NDK(Android Native Development Kit),由C++所寫的程式專案能夠過NDK移植到Android,帶來另一種在Android上開發3D繪圖的想法。

Keywords

馮式著色, 凹凸映射, 紋理映射, 立方環境映射, 安卓, 開放式圖形語言於嵌入式系統, Phong Shading, Bump Mapping, Relief Mapping, Cube Mapping, Android, OpenGL 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