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春秋時代報德復惡之禮

Abstract

春秋時代承襲三王之世有施必報、崇尚往來的禮則,認為感恩圖報是做人的根本道理,也是國際交往的必要禮節。若是接受了他人的施恩而不能勤懇地回報,將會造成社會人心的背德棄義或他國的興兵討伐,因此春秋時人把「報施」列為國君治國、爭霸的必備要件。然而為了防止望報過奢的弊病產生,春秋時人以「敵惠敵怨,不在後嗣」為報恩的基本原則。至於國仇家恨的報復之舉,春秋時人則秉持莫遷延後嗣、避損怨益仇、勿以私害公的要領,適可而止。春秋時代對「報」的行為,謹守尺度、力求公允,其行事合乎「以直怨,以德報德」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