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長安城的法律空間

The Juristic Space of Tang Chang-An City

所謂法律空間是一種雙向的概念,分別是法律如何規範空間,以及空間如何呈現法律。唐代的都市空間中,長安城的資料最多,因此成為研究法律空間的絕佳對象。從法律如何規範空間而言,《唐律.衛禁律》將唐代長安城劃分為京城、皇城、宮城、殿、上閤等空間。並且對於在不同空間,產生的不同的犯罪行為,科以不同的罪刑。 其次,長安城中還有不少空間進行法律展演,使民眾親身體會法律。例如刑場、監獄、大赦、直訴等空間與儀式,都可以看作是法律空間的體現。唐代長安城在不少地方公開處刑,如東市、西市、京兆府門等,體現《周禮》「與眾棄之」的觀念。長安城中也有府獄、大理獄、內侍獄等監獄,其設立過程展現監獄空間是爭奪司法權的重要步驟之一。此外,獻俘禮、大赦禮、金雞儀式等,雖然是禮儀的範圍,卻展現了許多法律的元素。因此,舉行這些儀式的空間,也是一種法律空間。 闕門前的法律空間又至關重要,從中古中國的鄴都、洛陽等宮城形制相較唐代長安城,由東西向的宮城結構轉向南北向的宮城結構。在闕門前的金雞、登聞鼓等法律裝置,也在中古到唐之間有承襲與改變。到了大明宮興建後,這樣的闕門前法律空間又再次發生一些變革。闕門前法律空間的演變,呈現中古宮城結構的變化與承襲。 最後,唐代有許多傳奇小說以長安城為背景,不少情節具有法制的色彩。故事場景空間的變化與法制結合,則可以理解唐人對於長安空間的看法。如京兆尹故事展現唐代長安城里坊「北實南虛」的樣貌,故事在空間選擇上,也會反應這樣的事實。此外,唐代長安城街東與街西在與治安有關的傳奇小說也呈現不同面貌,透過傳奇小說得以理解街東與街西法律空間的不同。

法律空間; 闕門; 衛禁律; 刑場; 大赦; 登聞鼓; 長安傳奇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