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內野台嶺《四書通論》析評

日本自古即受我國文化影響極深,而論語一書,尤為其中骨幹;是以日人研究論語之作,亦稱充棟,且彼每以為已得精髓焉。內野台嶺氏之《四書通論》,即其一也。內野氏據「以經解經」之法,通論四書,其中有得亦有失。茲就「溫故而知新」一章為例論之。夫「溫故而知新」一句,歷來有二說:或謂「溫習舊聞,又知新事」,或謂「由溫習故學從而得體新義」,是以欲就此而論,冀得其精義本源,兼明內野氏立論及方法之失誤。本篇之作,一以敘內野氏之研究方法;二以析論其方法之際限;三以見內野方法運用之成績;四以指其方法運用之缺失;五以「溫故而知新」一章為主要討論主題,以見內野之失,末附以結語。

論語; 中庸; 溫故而知新; 日本漢學; 四書; 以經解經; The analects of confucius; The doctrine of the mean; Teacher; Japanese sinology; The four books; To explain classics by the content of clas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