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聽覺障礙兒童家長溝通訓練課程教學效果之研究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先瞭解學前聽覺障礙兒童家長進修需求的內涵後,編製一套適合學前聽覺障礙兒童家長的溝通訓練教材,以單組前後測準實驗研究設計探討家長接受溝通訓練課程後的教學效果。問卷調查部份的樣本為臺灣地區設有學前聽覺障礙兒童教育單位內之家長共計284名;接受家長溝通訓練課程樣本為學前聽覺障礙兒童九位家長。研究工具為自編之:「學前聽覺障礙兒童家長進修需求調查問卷」、「學前聽覺障礙兒童家長聽覺障礙教育及溝通認知測驗」、「學前聽覺障礙兒童家長溝通訓練課程內容意見調查表」、「學前聽覺障礙兒童家長溝通訓練課程自評表」等四種工具,所得量化資料以描述統計及無母數統計分析,並將質性資料以文字敘述的方式呈現。學前聽覺障礙兒童家長經過六週十次30小時的溝通訓練課程後,其量化測驗分數及家長自評回饋的結果分析均有明顯的進步。因此,本研究所設計十二個單元的學前聽覺障礙兒童家長溝通訓練課程,可做為國內推廣學前聽覺障礙兒童親職教育的參考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