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肝癌細胞為模式篩選具有調節血管新生相關因子的中草藥

Screening of Chinese Herbs with Anticancer Potential in Hepatocarcinoma Cells and Their Regulations of Angiogenesis and Metastasis

腫瘤細胞中,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與基質金屬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MMP)抑制劑可藉由許多不同的訊息傳遞路徑,達到具有抑制血管新生及細胞增生的效果。過去對於中草藥調節血管新生的作用機轉較少被探討。本研究使用各種不同中草藥投至人類肝癌細胞(HepG2及Huh 7),先以細胞存活率試驗初步篩選具生長抑制的藥物。實驗結果顯示,香蘇散及黃連解毒湯為複方中最具效力的待測中草藥。香蘇散能夠降低VEGF的蛋白質表現,並可藉由抑制MMP-9的RNA與蛋白質表現以抑制其蛋白質活性;初步判斷,其有效單方紫蘇葉藉由抑制VEGF表現以及MMP-9的活性以降低肝癌細胞的侵犯與血管新生作用。 黃連解毒湯可以抑制β-catenin的蛋白質表現,其有效單方黃連,除了能抑制β-catenin蛋白質表現外也會調降MMP-9的蛋白質表現與活性。 另外,單方藥物:石上柏、夏枯草、鴨膽子、苦參與黃獨均能抑制肝癌細胞生長;其中,夏枯草與黃獨亦能抑制VEGF表現,而鴨膽子與苦參是藉由抑制MMP-9及β-catenin的蛋白質表現以抑制肝癌細胞的侵犯與血管新生作用。 本實驗以蛋白質體學的方法,篩選具有調節肝癌血管新生相關因子的中草藥,達到中草藥實證效應的目標。

肝癌; 中草藥; 血管新生; hepatocarcinoma; Chinese medicine; angiogene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