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研究」實務經驗談

本文強調我們生活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裡,面對著日新月異,變化多端的未來,身為教育工作人員的一份子,當竭盡心力探索各種方式來滿足學生個別差異的需求。 所以,為每一位學生發展個別教育計劃﹝IEP﹞,勢必成為特殊教育領域的主要趨 勢。獨立研究可以提供學生特殊的學習機會,學生可以針對興趣主題深入研究,其才華容易及早實現。學生的基本技巧藉此可以加廣,從IEP中得以滿足社會化與情緒化的需求:其教育計劃大有可為,獨立研究可以帶動自我肯定的發展,領導才能得以 發揮。本文也提「──的工作手冊」、「如何尋找資訊(一)」、「(二)人、地、 事」、「(三)分享喜悅」、「愛的關懷」等資料,可以作為資優教育伙伴們的參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