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中央與地方的軍事訊息傳遞──以高、孝兩朝為中心

Military Communication between the Court and Local in Southern Song Dynasty: Focused on Gaozong and Xiaozong

本研究將時間限縮在南宋前期高、孝兩朝,探討中央與地方間訊息傳遞的體系,並聚焦在邊區與軍政方面。藉由研究中央與地方訊息往來的組織和參與的群體,觀察傳遞體制的實際運作狀況以及訊息蒐集處理的細部過程。透過戰爭時期與承平時期的比對,略窺訊息傳遞制度的內部層次變化與時間階段演變。進一步從訊息傳遞的角度切入,分析政權的運作、南宋皇權的升降以及中央對地方控制力的變化。南宋形成一套具有明確速度等級劃分與遞鋪法律規範的體系,但在內部官僚制度與外部戰爭動盪的影響之下未能達到預期的成效。邊境管理上的鬆散,促使人與訊息的跨界流動極為頻繁,形塑多元複雜的訊息蒐集管道。參與訊息處理、傳送與接收環節的群體,憑藉職權的行使對訊息進行控制與影響,進而促使訊息的內容被再製或扭曲。在這樣特殊的背景之下,訊息傳遞制度發展出南宋獨有的特色,而這個模式對後世影響深遠。

訊息蒐集管道; 文書傳遞; 遞鋪制度; 南宋前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