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風潮下的《格致新報》

《格致新報》是一部在戊戌年間發行,具有時代特色的科學類雜誌,辦報目標是傳播西學以開民智,力圖富國強民。本論文第二章討論《格致新報》的創刊與出版。該報刊的編譯群有中國人與法國傳教士,國籍與文化背景中西交互影響。該書除了介紹西方科學知識外,還報導了中國與西方的時事,並且提供答問專欄及論說專欄,讓讀者與編輯群有互動的空間。本論文第三章討論《格致新報》在戊戌年間主張西學強國的風潮中,關注的焦點集中於算學、實業、醫療、語文,當時大眾認為這四項主題,西方表現優於中國。第四章討論中國面臨存亡危機,中國知識分子提出大量的時務建言,表現在考試、教育、外交與經濟上的討論,呈現了當時中國人民的憂心、關切與期許,在整個改革中國的浪潮下,《格致新報》成為推動中國進步的眾多推手之一。

戊戌維新; 格致新報; 晚清西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