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導覽解說效果研究—以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以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為研究基地,從遊客參觀博物館展示後的「知識獲得」及「情意學習」兩部分,探討導覽解說方式的解說效果。研究樣本分為三組,參加人員導覽的人員導覽組、使用語音導覽手機的語音導覽組、沒有參加人員導覽及使用語音導覽手機的隨意參觀組。三組有效樣本皆為153人,總樣本數為459人。本研究採用問卷進行調查,所得資料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獨立樣本t檢定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 一、在知識獲得方面,人員導覽效果最好,語音導覽次之,沒有使用導覽再次之。 二、在情意學習方面,人員導覽效果最好,語音導覽次之,沒有使用導覽再次之。 三、遊客的知識獲得會因性別、教育程度、職業、居住地、是否具備陶藝知識、參觀目的、參觀時間及同行伙伴之不同而有所差異。 四、遊客的情意學習會因年齡、教育程度、職業、居住地、個人每月平均所得、參觀目的、參觀時間及同行伙伴之不同而有所差異。

Keywords 人員導覽, 語音導覽, 知識獲得, 情意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