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信義國中發展初探(1985年8月至2009年7月)

這是一部具有校史意涵的論文,從學校的籌備開始,敘述信義國中的發展;其中的大事記要,是全本的基幹。從大事記要,可窺看出學校的發展脈絡。歷任校長的理念,有其原則性共通處;校務發展,呈現整體、一致性。24年的歷史,也以處室做分類,分開了解學校的進展。從學校發展來看,有其優良展現,也有待改進之處。第三章信義精神,是學校光彩層面與特色的呈現 。文中也透露出學校與社區的互動關係,現出學校的影響力。臺北市信義國中位處信義計畫區高級地段,別具時代意義;周邊歷史文化頗為豐富,以學校為核心,可規畫出以學校為本位的歷史文化聯繫網絡教學課程。 本文為初探,尚待進一步深究。

信義國中; 信義區; 信義精神; 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