迢迢學習路

藉由這質性研究,敘說一位學習障礙學生從學前到五專的學習經驗。主角-小傑從幼稚園時「數數是全班最慢的」開始,接著在國小和國中顯現在學科學習、情緒和學習動機上的問題,讓他和父母既困惑又難以忘懷。目前,就讀五專的他,學習困難依然相伴,但是逐漸能自知努力克服。一路上,關心焦急的父母堅信學習不能等待,無悔地陪伴、關心與支持他,更積極尋找學習問題的「答案」,但「學習障礙」的鑑定結果卻在小傑國三才正式獲得。從小傑的學習經驗,提醒我們去深刻感受學障學生的學習先兆和困境,更去省思鑑定過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