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資優生獨立研究方案成效因素之初探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討獨立研究方案之課程理念、內涵與重要性,且統整國內獨立研究相關實徵性文獻,從中探究、歸納影響資優生獨立研究方案成效的因素。其次,筆者提 出「影響獨立研究方案成效因素之系統模式」,該模式為動態影響模式,存在著三項直接因素,分別隸屬於三項間因素,而彼此存在其變異性。末了,文中針對獨立 研究方案從三個直接因素一個人、教師和科技,提出相關建議,以供相關教育人員做參考。 關鍵詞:資優課程、獨立研究、資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