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力訓練對國小資優兒童創造力與高層次認知能力之影響

Abstract

創造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的培養一直是資優教育的重點。國內外許多有關創造思 考教學效果之研究大都支持「創造思考能力可運用教學或訓練的方式加以培養」之 說。為探討創造力訓練對資優兒童的創造力與高層次認知能力的影響,本文作者們乃 從事本實驗。實驗對象係為豐原市瑞穗國小五、六年級資優班學生,隨機分為實驗組 25人,控制組21人,並以新版陶倫斯創造思考測驗及羅氏高層次認知能力測驗為實驗 前後測之研究工具。文中詳細敘述了整個實驗的程序、資料處理方法以及研究結果、 討論與建議,可為研究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