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教學歷程中信念、知識、與實務的相互影響:一位高中實習教師的個案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是藉由教師理論 (teacher’s theories) 的觀點,分析實習教師在教學實務的變動,詮釋其教師信念與知識的轉變,並進而說明信念、知識、與實務三者間的相互影響。在兩學期的研究期間,針對一位高中化學實習教師收集了訪談、教學攝影、教室觀察、相關文件與教案等質性資料。資料分析結果顯示,教學實務對於實務知識的影響過程,始於實務可提供個案反思以及資深教師給予回饋的機會,反思之後產生初步策略,接著將策略實踐於後續的教學,實行後再視成效修改。由於實務的影響,個案教師信念多有轉變,原持有的信念較為理想化,透過實際試教後的反思,改變後的信念多會考量實際教學情境及班級特質。而在知識形成的過程,多由反思教學上的缺失開始,藉由觀摩資深教師的教學方法,接著整合觀摩心得、過去所學與當下所進行的實務,形成情境化且較為豐富的實務知識。根據研究結果,最後呈現實務、知識與信念三者相互影響之軌跡,並針對如何促進實習教師專業成長以及未來研究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