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資優學生從事獨立研究

Abstract

輔導資優生從事獨立研究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學生在從事研究時, 由於學習層次較高,可引發其主動積極的學習動機,並可從中得到完整的學 習經驗與研究設計能力。研究主題通常由教師指導學生從平時感興趣的事物 中選擇,而於暑假即將開始時訂好獨立研究計劃,包括主題、待答問題、列 出次問題、運用之資源及如何收集資料、預期之結果。在整個研究模式中,則應包括師生討論會,針對綱要提出討論及研究過程問題之解決,和最後的 成果分享。本文附有獨立研究計劃綱要之樣本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