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童聽覺理解與聽覺記憶能力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國小二、五年級學童在閱讀歷程中的整體性口語語言理解能力,及其與閱讀表現的關聯,本研究探討的閱讀成分包含:圖畫詞彙、聽覺理解與聽覺記憶能力。研究對象取自臺灣北、中、南、東四區,經參考教師觀察與學生在校成績,選出的學生包含國語文低、中、高三個程度組。二年級組三組人數分別為:120、41、21名;五年級三組人數分別為:119、43、21名。   本研究對圖畫詞彙的測量採用「畢保德圖畫詞彙測驗-甲式」,聽覺理解與聽覺記憶能力則採自編的兩項工具測量。研究主要結果如下: 1.五年級學童在圖畫詞彙測驗與聽覺理解能力表現顯著優於二年級學童,聽覺記憶能力則因所用測驗版本不同,未進行年級間的差異比較。 2.二年級國文低、中、高成就組的比較發現:圖畫詞彙測驗與聽覺記憶低、中、高組間得分漸增並有顯著差異,聽覺理解則高成就組顯著優於中、低組,中、低組間無差異。 3.五年級三組的比較發現:無論圖畫詞彙、聽覺理解或聽覺記憶都是高、中組間無差異,但均優於低成就組。 4.圖畫詞彙、聽覺理解與聽覺記憶間的相關方面,在二年級與五年級不同群體間的係數大致在.4到.6之間,顯示三者間有顯著的中度相關。 5.本研究三變項與國語文能力間的相關方面,二年級無論低成就與非低成就組三變項與國語文能力皆有中度正相關,但到五年級則是低度正相關。 6.本研究三變項與閱讀理解能力間的相關方面,除聽覺理解與閱讀理解間的相關在不同年級與群體間相關較不穩定外,聽覺記憶與圖畫詞彙無論在二年級或五年級各群體相關幾皆在.5以上,非低成就群體的相關更皆高達.6以上,顯示聽覺記憶與圖畫詞彙可能是預測閱讀理解的重要變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