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覺障礙學生中文字或詞辨是之轉錄研究

許多研究指出,聽覺正常者在閱讀時會將視覺的字形刺激轉錄(recode)成語因形 式的內在表徵,學習語言前失聰者缺乏足夠的語音聽覺經驗,是否亦有類似的轉錄歷程?值得研究。 本研究採用「字彙判斷作業」的實驗方法,探討國內88名學習語言前失聰的全聾學生在文字(或詞)便是歷程中文之轉錄現象,受試依其學歷(國、高中),溝通方式 (口、手語)分為四組,研究結果發現:(1)國、高中手語組學生在字彙觸接(access)的過程中與聽人類似的語音轉錄現象;(2)國中手語組學生在字及詞的判斷作業中均呈現手語轉錄的現象:(3)高爭手語組學生在「字」及「詞」的判斷作業中沒有呈現任何的轉錄跡象,而且也無支持直接觸接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