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相」的理論與實踐

看相是中國五術之一,頗為神秘,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有沒有理論基礎?自來懷抱興趣的人很多,正面予以探討的人卻很少,本文就是一個嘗試。 先秦時期,活動領先理論,是以我們介紹以《左傳》、《國語》、《史記》為核心的看相活動。兩漢魏晉六朝,理論批判相繼產生,我們介紹荀子的反論和王充、王符的正論,作為代表。唐宋以後看相活動趨於系統化,是以我們介紹相書的內容,其中又以《麻衣相法》為重心。在客觀介紹的同時,我們也粗略討論了一些問題,如氣化問題、聖人不相的問題,倒果為因(乞求論證)的問題,壽夭禍福準確度的問題,理想長相和相由心生等問題。凡此,皆是相學所必然要牽涉到的。另此,對於方法問題和詮釋問題,也略有涉及。 本文的主旨,在對看相活動進行後設思考,其性質是哲學。雖然也涉及看相的活動,但那只是討論時的一個基礎,重點勿寧是在實踐背後的理論。看相牽涉到許多相關的問題。只有勇敢地面對這些問題,進行反省、批判和重構,才能使相學更臻嚴格和系統。有志之士,盍興乎來!

看相活動; 輔助性假設; 聖人不相; 相由心生; 詮釋; 後設思考; 方法論; 系統化; 理論基礎; Physiognomic activities; Alternative hypothesis; Saints being independent of physiogomy; Mind-telling of appearances; Interpretation; Meta-thining; Methodology; Systemize; Theoretical found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