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性律動教學方案成效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創造性律動教學」對國小學生創造力、體育態度及舞蹈成效之影響。研究者以準實驗研究法之「不等組前-後測實驗設計」,研究對象為桃園縣二所國小四年級為對象,其中一所為實驗組,另一所則為控制組。實驗組接受為期進行二十週之「創造性律動教學方案」課程,控制組接受彈性課程。所得資料以多變量T²、獨立樣本t考驗及相依樣本t考驗。 其結論如下: (一) 實驗組學生在圖形創造思考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及精進力的表現均顯著優於控制組學生。 (二) 實驗組學生在語文創造思考流暢力、變通力及獨創力的表現均顯著優於控制組學生。 (三) 實驗組學生在學生體育態度之增進效果均顯著優於控制組學生。 (四) 實驗組學生在舞蹈學習成效之增進效果達顯著水準。 (五) 實施「創造性律動教學」課程後,實驗組學童對創造性律動教學頗為肯定與喜愛,且大都能感受此訓練課程對於創造力、體育態度及舞蹈學習成效的助益。 研究者根據本研究結果,提出對未來教學及相關研究之建議。

Keywords

創造性律動, 創造力, 體育態度, 舞蹈學習成效, creative dancing movement, creativity, physical education attitude, learning effect of dance